临空经济研究院
 首页 | 研究院介绍 | 研究院建设 | 研究成果 | 社会服务 | 合作交流 | 发展动态 | 联系我们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发展动态>>新闻信息

院长朱占峰接受《中国发展观察》杂志社采访
2021-09-14 14:47  

日前,院长朱占峰教授接受了《中国发展观察》杂志社记者蒋莹的采访,其内容已登载在《中国发展观察》第16期,标题为《商贸物流:降本增效 释放活力》。现摘录如下:

8月6日,商务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《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(2021—2025年)》(简称《行动计划》),明确了商贸物流这一阶段的发展目标、重要任务和保障措施。在此背景之下,从中央到地方,同频共振,加快提升商贸物流现代化水平,促进商贸物流降本增效,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,成为推动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。

2020年9月9日,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时强调,“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,构建新发展格局,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”,提出了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的任务要求。

《行动计划》是指导“十四五”时期我国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。面向“十四五”,商贸物流如何加快提升现代化水平,如何进一步促进降本增效,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,进而更好服务和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,需要国家层面进行系统谋划与设计。出台《行动计划》,与“十四五”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、“十四五”商务发展规划、“十四五”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等规划有机衔接,可更好指导未来五年我国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。

“这时出台《行动计划》是顺应其变、恰逢其时。”宁波工程学院国家二级教授、宁波临空经济研究院院长、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、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—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朱占峰认为。

印发《行动计划》是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,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,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需要。一方面,当今世界正呈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国际市场和商务采购供应链环境的不确定性在持续提升;另一方面,我国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,国内消费市场的物质基础、采供路径、支付方式、物流渠道和消费文化已发生根本性改变,其发展潜力正在迸发。

在朱占峰看来,改革开放以来,我国物流业从2009年制定实施《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》,到2014年颁布《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(2014—2020年)》,再到今年的《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(2021-2025年)》,事实证明我国商贸物流业衔接着生产引领消费,已迈上新的发展台阶。

对于整体商贸物流来说,朱占峰认为,还有许多短板需要加快补齐。区域物流短板,西部地区、偏远乡村等物流矛盾比较突出,消费物流服务网络亟待完善;商贸与物流的融合缝隙,批发、零售、电商、餐饮、进出口等商贸服务企业与物流企业的合作,消费品的仓储、冷链、运输、配送等环节的衔接等方面有待加强。

undefined

“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‘改革’,标志在‘七化’(网络化、协同化、标准化、数字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、全球化)。”朱占峰表示,为弥补这些短板,应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下功夫,以增强“七化”的支撑力。

对于商贸物流的“七化”塑造,网络化是基础,协同化是动力,标准化是阶梯,数字化是底蕴,智能化是效率,绿色化是保障,全球化是追求。要加快提升“七化”水平,挖掘国内消费市场的潜力,做大商贸物流的市场规模,完善商贸物流的实体网络、虚拟网络和供应链网络,在规模化的基础上增强协同运作的引力、动力和迸发力;加强商贸物流供应链系统的标准化、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,这是增强协同运作、持续提升的必要条件,也是商贸物流与生产制造业、现代农业、其他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基础条件;着力推进低碳物流、逆向物流体系建设,做精、做大、做强国际物流体系。

面对波谲云诡的复杂商贸环境,朱占峰建议,必须坚持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的新发展理念,向市场要活力,向改革要动力,向技术要能量,向标准要质量,向融合要效益,向法治要保障。

近年来,我国深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,但与发达国家相比,再加上疫情等因素叠加,造成我国物流“成本高、效率低”问题仍较为突出,不能有效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。如何进一步促进商贸物流降本增效?

统计数据显示,2020年,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,物流运行持续稳定恢复,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00.1万亿元,同比增长3.5%。社会物流总费用14.9万亿元,同比增长2.0%。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.7%,与上年基本持平。

“这一数据虽然在近5年呈持续下降的趋势,但与世界领先水平(日本社会物流总费用GPD占比约5%)仍有较大差距,商贸物流的降本增效任务仍十分艰巨。”朱占峰坦言。

为此,一要发挥物流枢纽的作用。在《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》中,商贸物流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规划了55个,加快形成“市场+通道+枢纽+网络”的商贸物流运行体系。二要加快商贸物流的融合发展。深化商贸企业与物流企业协同合作,推进资源整合和经营融合,优化业务流程和渠道管理,创新物流模式,推广集约化配送模式,支持特殊行业专业化物流发展。三要推进商贸物流供应链系统的构建和更新。鼓励深化多业融合,将物流服务深度嵌入供应链体系;推进传统商贸物流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;妥善处理供应链稳定性和创新性的关系,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,及时更新完善供应链体系。

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,首先须处理好产品开发和市场拓展与物流服务供应之间的关系,通过优质物流服务平台及其物流载体的整合和优化,以实现生产领域、商贸领域与消费者之间交易契约的按时、按质履行。其次,要处理好市场预测和物流能力培育之间的关系,通过调研、规划、开发、推普等措施,激发市场需求,提供物流配套服务。第三,要处理好国内和国际两大供应链体系之间的互补关系,加强保税仓、海外仓建设,对跨境电商、国际贸易提供优质的物流服务。

总之,通过供给侧改革,提升补短板、强弱项的效果。通过信息化、数字化治理,推进乡村振兴,缩小城乡和区域差别,开发利用好国内大市场的发展潜力。针对西部人口稀疏和乡村偏远地区的实际,着力提升支线航空和末端配送的服务能力,提升市场末梢的营养吸聚力。我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快递物流国,仍要在“物”的制造和流通上做精、做细,要在法律法规约束下确保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,通过绿色发展来保障可持续发展,以顺利实现物流强国的目标。

任何一项“好”的规划,都在于它的贯彻和落实。朱占峰建议,作为政府部门,要着力深化物流领域“放管服”改革,在优环境、推标准、保规范、强服务、通瓶颈、查质量、抓统计等环节上上下功夫;要肩负起通过商贸物流的发展,带动地方振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,要主动调整和整合地方要素资源,在引企业、建平台、上项目、培人才、联上下、做纽带等方面尽责尽力。作为企业,是推进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,是调节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,要在搞研发、强质量、优服务、创品牌、拓市场、讲法治、重环保、强绩效等领域深入耕耘、创造效益、服务社会。

关闭窗口
· 宁波市海曙区栎社临空经济研究...
· 2022年度宁波市海曙区栎社临空...
· 宁波市海曙区栎社临空经济研究...
· 2021年度宁波市海曙区栎社临空...
· 关于宁波临空经济研究院2020年...
· 宁波市社科界第七届学术大会活...
· 融合驱动●优质发展——第五届...

版权所有:宁波工程学院-宁波临空经济研究院